close
 前晚通宵看完了哈利波特7,教授的结局并非出乎意料却足以让我痛彻心扉。
自从连着看完Harry Potter 1-4后,接下来的书,无论哈5,哈6还是哈7,我根本
无法对哈利他们那铁三角的经历产生任何兴趣。

 

也不知从几时起,我心目中的主角只剩下一个,只有他一个...那个总喜爱午夜时分在
hogwarts黑暗的古堡中徘徊,那个面色焦黄,头发油腻,不修边幅的男子,那个高傲,
别扭,聪明,却像孩子般在意着学院之间竞争的男人,那个为了自己那份执着的痴恋而
忍受所有人的唾骂,嘲笑,甚至要让自己保护的男孩恨上自己,不管自己的心是否被那
碧眸深深的恨意所撕裂。

 

我总喜欢说Severus是个别扭的人,在我眼里的他,确实就是这样。无论是10几岁受Maurauders
欺负的他还是30几岁在做魔药教授的他,在我心里,他只是个缺乏关爱却只会在心中呐喊
而不会表达的孩子。现在知道了他的过去,回头想想,确实如此。Severus不是一个会表达
自己感情的人,不仅仅是因为天生性格,更重要的原因是,从小家里就没有人有空对他表
达一下关爱。在没有爱的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心中有爱,却不懂得该如何将着讯息传达给
所爱的人。本以为他对Lily的爱只是少年轻狂时的迷恋,却没想到原来9岁那骤然一瞥订下
的却是用他一生来做赌注的一场痴恋。

 

第七本出来之前很久我就说过,不管哈里他们赢没赢这场战争,对这书的结局我只有一个期盼,
那就是,让他活下来,给他些平静幸福安稳的日子。斯内普对谁忠诚对我来说从来都不重要,
甚至可以说,我不希望他会支持任何一方,我只希望他最后能活着。我早就觉得老邓是个不折不扣
的阴谋家,为他牺牲,不值得。

 

可惜天从来不从人愿,他还是死了,而且,死得那么冤枉,死得那么安静,甚至没来得及做出半点
反抗。读到那一场的时候我真的怀疑,是不是罗琳觉得不希望那么多人喜欢Severus,才会让他死得
如此不值。但过了10几个小时后才开始明白,其实这样的死法,或许才是最适合他的。什么飞扑上来
替Harry挡死咒之类的情节,只适合有个人英雄主义的Griffindor. 从最开始,第一本书的时候起,
Severus的牺牲与关怀就一直都是默默无闻的,他需要的并不是感激,也不是敬佩,他只是非常单纯
地用他生命的全部来为他所爱之人付出。

 

我无法想象他这么多年一个人是怎么熬过来的。先不说随时生命都在受到威胁的压力,如果我对
Severus的性格还算有任何了解的话,就明白他心里面是怪他自己害死Lily的。每晚都背着如此
沉重的包袱受着自己良心的谴责又没有一个人来安慰...就连原本以为懂他护他的Dumbledore原来
说白了也只是在利用他。没有朋友,每个人都以为他性格古怪变态,所有学生都在说他的坏话...
他的世界就是一片灰暗的...如果用爱来衡量,就是真空的。Harry说得对,Severus是个最勇敢的
人,如果不是有过人的勇气,如果不是有如此执着的爱,没有人能在这种环境里生活20年。

 

或许死,对他真是一种解脱。能在死前任由Severus的灵魂沉溺在那两汪碧潭中就算是罗琳对他最大
的仁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游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